2011/01/01

12/31/2010 New York Philharmonic: New Year's Eve Concert

每年的最後一天,紐約愛樂都會安排除夕音樂會。今年的主題是柴可夫斯基。

為什麼柴可夫斯基?我覺得理由應該很簡單,就是好賣。今天的三首曲子幾乎都是票房保證,一開始是有點罕見,但是很好聽的波蘭舞曲。接著是大家都喜歡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最後是美國聖誕節必備的胡桃鉗最著名的第二幕全曲。這種票房的超級戰馬曲目在加上明星鋼琴家郎朗,幾乎不用特別推銷就可以把票賣光光,這是行銷人員的最愛。不過相對來說,就是一場沒有什麼創意的音樂會。甚至可以說,如果這是在樂季當中的一場定期音樂會的話,可以說這是一場曲目相當保守的音樂會。聽眾會為柴可夫斯基瘋狂,但是就是少了些令人期待的新鮮感。

演出以柴可夫斯基的歌劇"尤金奧尼金"中第三幕的波蘭舞曲開場。紐約愛樂把這個曲子演的氣勢磅礡,相當震撼,不過就是沒有舞曲的圓滑靈動,反倒是比較像是柴可夫斯基交響曲中的某個樂章。還好管樂的獨奏加在中間緩版的部份展現出了一些柔軟的氣氛,不然實在是陽剛至極。

接著由明星鋼琴家郎朗擔任鋼琴獨奏,演出柴可夫斯基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郎朗的手指運動實在是快,好幾次鏡頭照到他的快速八度的時候,我看到的只有手指的殘影而已。我看的是電視轉播,所以很多地方沒有辦法確定是不是電視轉播的因素,不過有些地方是跟轉播無關的,例如速度,詮釋。第一樂章的速度實在是很慢,似乎是要表現出沈重的張力,不過當郎朗似乎是跟指揮設定的速度還是有些差異,簡單的說就是慢得更慢,快的更快。整首曲子最好的地方就是第三樂章。這個樂章輕巧快速,讓朗朗憋了兩個樂章的速度徹底解放。他的詮釋我可以接受,只是有時後會有些特別的強音,還有一些地方刻意拖了一下,這是比較個人風格的詮釋。

美國的十二月是胡桃鉗的月份,幾乎大大小小的每個地方都有著胡桃鉗的芭蕾舞演出,近乎是一種儀式。紐約愛樂是個管弦樂團,所以幾乎沒有演出芭蕾音樂的機會。當然他們偶爾會演出胡桃鉗組曲,不過這次完整的演完第二幕的確是不常見。挑第二幕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幾乎所有最著名的舞曲全部都在這邊。Gilbert聽起來似乎不像是在演出芭蕾舞曲,而是一個一個的小交響片段,徹底發揮了紐約愛樂的長處,豐厚的弦樂跟壯麗的管樂。不過更重要的是他並不會因為這些事超級大眾曲目就做出超級誇張的詮釋,而是以音樂的美麗為第一優先,所以聽起來就像是一碟一碟精美的小點心。只是這個跟芭蕾舞就已經沒什麼關係了。還是一樣,缺少了些舞曲的靈活柔軟感覺。

Tchaikovsky     Polonaise from Eugene Onegin
Tchaikovsky     Piano Concerto No. 1
Tchaikovsky     The Nutcracker, Act II

Alan Gilbert     Conductor
Lang Lang     Piano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