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8

為什麼美國超市買不到五花肉?

我在美國平常最愛的休閒娛樂就是逛超市。東看看,西看看,看看有沒有什麼好吃的東西可以帶回家煮。超市裡面當然種類繁多,不過有些東西就是很難買到,例如五花肉。

不好買某種程度上還算是客氣了,因為大部分的超市根本不會賣五花肉,如果是到專門的肉店去買,大概得到的答案也是差不多。有些菜沒有五花肉幾乎就煮不出來,例如肉燥,滷豬肉等,如果沒有五花肉,就只能用其他部位的肉來代替,吃起來味道就是不一樣。

除了這個之外,在超市裡面也不會看到牛或豬的各式內臟部位,頂多只會看到牛肝。如果想要豬心,豬肝,豬腳,甚至豬耳朵呢?這些部位美國人是不吃的,他們把這些部位叫做pet's meat,就是拿來餵家裡的小狗的。真的想買的話其實還是買得到,就是到附近的以墨西哥人主要顧客群的超市就買的到。

所以儘管美國超市賣著許多種類的肉品,但是美國人吃的部位其實相當少。簡單的說,他們只吃大塊的肉,其他地方幾乎全部放棄。太油的不吃,太多骨頭的不吃,太奇怪的地方不吃。

不過這些他們不吃的地方真的不能吃嗎?當然不是。我對這個的解釋是,美國物產太豐富了,所以他們可以挑著吃。只挑肉的精華部位。其他的地方像是豬腳不是不好吃,只是要花很多時間加工,這樣美國人就沒有興趣了。

這種情形絕對不會發生在物資相對不足的地方。以一頭豬來說,除了豬毛之外,幾乎整頭豬都可以吃的乾乾淨淨。如果這是他們唯一的肉類來源,那他們絕對不可能只挑豬排或是里肌肉的地方吃,而是把肉吃掉,吃不完的醃起來,剩下的骨頭熬湯,內臟等部份拿去做香腸,整頭豬完全利用不會剩下。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3 則留言:

fansiren 提到...

我來投桃報李啦!

獻給約翰老饕:家常簡易肉燥,譜來自台視文化出版的《阿芳的小吃》,我做過,好吃極了,也是吾兒最愛的「台灣魯肉飯」。

材料:絞肉1/2斤、醬油1/2碗、油蔥酥1/2碗

作法:
1.絞肉入炒鍋翻炒至絞肉出油,成鬆散粒狀
2.加入醬油續炒至醬油被肉末吸收
3.最後加入油蔥酥翻炒均勻即可熄火

視用途可加水稀釋,煮成肉燥湯
可配鹹圓仔湯,台南擔仔麵來吃

所以-別理五花肉了!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這個食譜看起來很不錯喔,而且材料容易入手,看來我可以找個週末來試試看

這邊只有一個問題。整個食譜就只有半碗醬油,這樣炒完會不會太乾?

等我試作之後我會交心得報告的 :D

fansiren 提到...

John, 做菜時拿捏火候即是。若太乾,就加點水 - 一點點,才不會敗了一整鍋。Bon Apetit!

Yeh!等你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