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0

Barney Greengrass, New York, New York

在紐約的西86街跟Amsterdam大道交叉口,有家Barney Greengrass的熟食店。這家店只收現金,永遠客人滿滿。他們另外有個外號,叫做Sturgeon King"燻鱘魚之王"。

他們敢叫這個外號不是沒有理由的。這家店已經經營了超過一百年,歷經至少三代的Greengrass家族,當第二代的Moe Greengrass去世的時候,紐約時報為他寫了一篇訃文,標題就是"Moe Greengrass, 84, King of a Sturgeon Shrine"。

這家店其實算是熟食店,只收現金,店內永遠有著滿滿地客人。他們專精的部份在各式的薰魚,最著名的是鱘魚,當然也有鮭魚。更特別的是他們也賣魚子醬,最貴的貝加爾湖產的魚子醬索價接近四百美金,既然敢列在菜單,就表示一定有人買。想到客人要掏出現金來買這種東西就覺得相當闊氣...

我在這家店吃過幾次,第一次去的時候根本不知道Sturgeon是什麼,只知道這種魚超貴,所以第二次去就改吃燻鮭魚。這次呢?因為我又忘記這家店的價格,我只知道很貴,所以摸摸口袋有著不少現金後,就勇敢的進去了。

店家八點半開門,我九點到那邊的時候,裡面用餐的地方已經整個坐滿,然後還有五六個人在我前面排隊。這種餐廳,要等到有張桌子是很困難的事情。不過如果是只有一個人,那他們就很容易給你找個位子,比如說,他們在門口可以給你擺張小小桌,再給你一張椅子,你就在那邊吃了。這章桌子小到我看了都想笑,桌面的面積約略比麥當勞用的托盤還小,而且他們在上面居然還擺上了兩人份的餐具,實在是不可思議。

我原本實在是不想坐這邊,不過後來很快就轉了念頭,因為位置其實很不錯。座椅就在窗邊,我可以坐在店裡面看著外面等著進來的發抖的人群,也可以在裡面看著那群在裡面等座位等到臉色超級難看的客人... 我坐定之後,我的前面有個年輕的爸爸。他們一家四口要來吃早餐。我在店裡面吃了一小時,他們這一家也在我面前等了一小時... 當然他們只是排隊的幾十個客人中的幾個,後面還有一長串...

我點的東西很簡單,就是一個很簡單的冷盤,有鱘魚跟鮭魚,另外又點了一杯咖啡。這個冷盤上桌的時候,一個大大的盤子就把整個桌面塞滿了。冷盤又附贈一個bagel,桌子沒地方放,我只好把bagel放在桌子下面的第二層,反正我的重點是魚,bagel拿來等等配咖啡就可以。

盤子上就是兩片鱘魚,三大片燻鮭魚,然後有一片蕃茄,一片洋蔥,幾片生菜,兩個橄欖還有一條酸黃瓜。他們還排成了一個笑臉的造型,不過與其讓他們花心力來排這個笑臉,我倒希望他們幫我把魚切厚一點...

鱘魚吃起來其實很像白肉魚,或者是說像鱸魚的口感。燻製的技術很好,只有留下香味,而魚肉也夠軟嫩。如果是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吃,的確可以感覺到這是很好吃的魚。只是要賣到這麼貴,多少會影響我點的決心...

而燻鮭魚則是三大片,份量頗足。鮭魚的脂肪頗足,吃起來又軟又滑。把洋蔥切細後用鮭魚捲起來,洋蔥的辣味被鮭魚包住,只剩下甜味,也中和了部份鮭魚的脂肪,兩者相得益彰。

這家店的東西實在是好吃,如果不論價格,的確是不錯。只是要到這家店的話一定要有心裡準備,索價不低,座位狹窄,服務不親切,而且幾乎確定一定要排隊。如果這些都不是問題,那就帶足現金進去享受吧。如果你愛吃燻魚,那你不會後悔的。

Sturgeon and Nova Scotia Salmon $18.75

Barney Greengrass
http://www.barneygreengrass.com/welcome.php
541 Amsterdam Avenue
New York, NY 10024
(212) 724-4707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