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4

10/03/2009 Stony Brook Symphony Orchestra

今天音樂系的交響樂團應該是我五年多來聽過最好的演出。

今天的曲目是布拉姆斯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由音樂系協奏曲比賽的得主擔任獨奏。下半場則排出了Stravinsky的Petrouchka。說實在,這兩個曲目我在美國五年都沒有聽過現場。就算是以前在台灣大概也只各聽過一次現場,所以還是很好奇。

對今天的曲目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布拉姆斯第二號協奏曲會配上彼得洛西卡?在我看來這兩個曲子實在是不搭調。不過在樂曲解說的時候,解說者給了一個可能的理由。彼得洛西卡的鋼琴份量相當吃重,份量不小於一個協奏曲,所以兩者並排可以比較正統協奏曲中的鋼琴,跟擔任管絃樂團聲部之一的鋼琴兩者之間的差別。這個理由說實在好像還有一點道理,不過我還是不太相信就是了。下半場的演出,鋼琴不是像一般的演出放在小提琴後面,而是放在木管前面,第二小提琴跟中提琴中間,鋼琴面對指揮彈奏。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擺法。這樣感覺不但認同鋼琴是樂團的一部份,同時更給了鋼琴更大的表現空間。

上半場的布拉姆斯第二樂曲規模龐大,技巧艱難,可能是浪漫時期最困難的鋼琴協奏曲,甚至可以當作是有鋼琴的交響曲來看。主奏的Rui聽起來足以應付這首作品,整個演出充滿活力,感覺是個相當"年輕"的演奏。協奏的Manahan果然是指揮老將,跟獨奏搭配的很好。而樂團的部份聽起來的確有交響曲的感覺,感覺像是交響化的演出。而這首協奏曲樂團也有幾個重要的獨奏,一個是開頭的法國號,一個是第三樂章的大提琴。法國號幾乎完全正確,不過還是稍微失手了一點,大提琴則是相當抒情,基本上都做的很好了。如果要說這個演出有什麼問題,那可能是在音量。再一二四樂章,從頭到尾幾乎沒有弱音,所有的音量幾乎就是中強,強,極強(mf, f, ff)之間變化,鋼琴如此,樂團也如此。這當然就比較可惜了,因為就限制了動態範圍,能表達的情感就少了些。

不過更可惜的是現場熱情的觀眾,每個樂章結束都充分的表現出他們的熱情,一路拍到底... 我自己是覺得第一樂章結束鼓掌還有些道理,之後的三個樂章就不應該再鼓掌了。

下半場Manahan不用顧慮獨奏,帶領樂團演出了生猛有力的Petrouchka。從一開始的俄羅斯市集,樂團的聲音聽起來就跟上半場完全不一樣。強勁有力,大開大闔,每個場景幾乎都可以從音樂中一個一個指出來。我想這應該也跟Manahan歌劇指揮的經驗有關。而Petrouchka不但和聲特別,節拍也特別。不但有不規則節拍,甚至不同樂器還有不同的節拍。不過這些在Manahan的指揮下,通通清清楚楚,甚至左右手還同時打出不同的拍點,這倒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首曲子也有幾個重要的獨奏,例如小號就有吃重的演出,不過小號首席也是表現的很好,也是幾乎沒有失誤。

指揮George Manahan是紐約市立歌劇院的音樂總監,應該是這幾年音樂系請到最頂級的指揮吧。他的經驗也的確反應在今天的演出上。今天的Petrouchka是我五年多來聽過學校樂團最好的演出。所以在正確的指揮演出正確的曲目的時候,學校的樂團還是可以有超高水準的演出。

很高興我有來聽這場演出。

Brahms, Piano Concerto No. 2 with Mei Rui, soloist (Concerto Competition Winner);
Stravinsky, Petrouchka (complete).
Stony Brook Symphony Orchestra
Conducted by George Manahan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