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4

紐約愛樂古巴行取消

十月八號紐約愛樂寄了封EMAIL,標題上面寫著"Just Announced! Alan Gilbert. Emanuel Ax. Ludwig van Beethoven. October 30-31"。看起來就是個宣傳音樂會,要大家記得去買票的廣告。不過這等於是正式宣告紐約愛樂今年去不成古巴了。

一切要從七月開始。紐約愛樂宣佈計劃十月底到古巴去訪問演出。同時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這項計畫也得到美國政府的支持。這對紐約愛樂來說,將是繼去年前往北韓平壤後,再一次的音樂外交活動。

不過到了十月初,事情發生變化。美國政府對紐約愛樂去古巴演奏沒有意見。不過美國財政部卻對紐約愛樂隨行的一群贊助人有意見。認為在目前美國還在對古巴實施經濟制裁,不能讓這些贊助人到古巴去。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紐約愛樂這趟去古巴,約150位贊助人答應每人至少捐助一萬美金,來支付這趟四天的古巴之行。但是在財政部的反對之下,這群贊助人沒辦法跟著紐約愛樂一起到古巴。紐約愛樂表示不可能拿著贊助人的錢自己跑去古巴演奏,而把贊助人單獨留在美國。

通常會擔任紐約愛樂贊助人甚至是董事會成員的人,幾乎每個人都是事業有成,所以才有錢能夠贊助紐約愛樂或大都會歌劇院及其他各式文化機構。在每次出國演出的時候,這些贊助人提供樂團出門的旅費,然後也跟著樂團巡迴。當樂團彩排的時候,他們就四處觀光,順便藉用當地為紐約愛樂辦的招待會上認識當地的名流,不但拓展人脈,更重要的,是藉此打開可能的賺錢機會。

所以這群有錢的贊助者就是被美國財政部打回票的原因。因為他們太有錢了,去了會破壞美國對古巴的經濟制裁。更重要的,他們跟音樂演出無關。不過話又說回來,沒有這群人的錢,紐約愛樂根本出不去,更別提音樂外交了。所以樂團可以去,贊助人不能去。不過贊助人不能去,樂團也不能去。

所以古巴去不成,紐約愛樂平白多出了四天的空檔。這就是為什麼會排出這個"Just Announced"的音樂會。這個音樂會的曲目組合相當"特別"。上半場是貝多芬的艾格蒙序曲跟第四號鋼琴協奏曲。下半場忽然變成伯恩斯坦的西城故事交響組曲,還有法雅的三角帽第二組曲。是打算用下半場來在家弄點古巴風情嗎?

New York Times July 09, 2009: New York Philharmonic May Perform in Cuba
http://www.nytimes.com/2009/07/10/arts/music/10phil.html?scp=1&sq=new%20york%20philharmonic%20cuba&st=cse

New York Times October 01, 2009: New York Philharmonic Won't Go to Cuba Without Patrons
http://www.nytimes.com/2009/10/02/arts/music/02orchestra.html?scp=1&sq=new%20york%20philharmonic%20cuba&st=cse

New York Times October 06, 2009: With Cuba Trip Off, New York Philharmonic Plans a Weekend at Home
http://artsbeat.blogs.nytimes.com/2009/10/06/with-cuba-trip-off-new-york-philharmonic-plans-a-weekend-at-home/?scp=4&sq=new%20york%20philharmonic%20cuba&st=cse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