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8

Happy Birthday Variation, by Peter Heidrich

生日快樂歌可能是全世界最著名,最通俗的旋律。基本上每次唱生日快樂歌的時候,多少都會不太一樣。最常見的就是把壽星的名字換進去。不過把生日快樂歌的旋律改頭換面的就不是那麼常見了。你有聽過吉普賽風格的生日快樂歌嗎?

德國作曲家Peter Heidlich 把這個耳熟能詳的旋律用了以下的各種風格來進行變奏:

1. Thema - Thème
2. Haydn
3. Mozart
4. Beethoven
5. Schumann
6. Brahms
7. Dvorak
8. Movie music
9. Ragtime
10. Tango
11. Polka and waltz
12. Gypsy

這份名單洋洋灑灑,從古典風格的海頓莫扎特,到浪漫的貝多芬舒曼布拉姆斯,甚至是捷克的德佛乍克,通通都在名單之內。除此之外,還可以出現電影配樂風格,散拍音樂,探戈,波卡,甚至是吉普賽風格,各式各樣的曲風。Heidlich每段變奏都成功地做出他想要模仿的作曲家風格,如果對這些風格熟悉的話,絕對會對作曲家的幽默感嘆為觀止。

我第一次聽到這個作品是在某次Gidon Kremer帶領他的Kremerata Baltica到台灣演奏的時的安可曲。那場音樂會的曲目忘了,不過這首安可曲實在是印象深刻。一開始由Kremer帶領樂團演出正規的生日快樂歌,全場觀眾有點被嚇到了,是有人生日嗎?接著樂團開始各式各樣的變奏,台下的笑聲越來越多,到了最後的吉普賽風格,全場情緒沸騰。當音樂結束的時候,全場爆出熱烈歡呼!後來Kremer也帶領子弟兵Kremerata Baltica在TELDEC為這個曲子留下了錄音,作為Kremerata的生日紀念。

不過下面的這段youtube影片雖然不是全曲,不過依舊熱力四射。這次Kremer沒有帶著自己的子弟兵。相反的,他跟一群好友一起演奏。這些演奏家全部都是世界上目前最當紅的弦樂演奏家,這種組合,大概只有Kremer才有這種號召力。聽了這個演出,就算不是生日也會很快樂。

生日快樂。

Happy Birthday Variations by Peter Heidrich
Played by Gidon Kremer and friends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