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7

Koyaanisqatsi, by Philips Glass

星期天結束工作後,上了車,順手打開收音機。怪怪,出現的居然是電子音樂。再聽了一下,雖然我是從中間開始聽起的,不過我幾乎可以確定這一定是Philips Glass的作品。

在回家的路上聽著Glass的作品,說實在,這個作品說單調也單調,不過的確是變化多端。單調的是每個小節幾乎都會反覆八次以上,變化多端的是利用不同小節的層層疊疊,整個作品就像個萬花筒一樣千變萬化。不過這種不斷反覆的作品一直聽下去,聽了五分鐘感覺就有被催眠的感覺,甚至一步一步的推進,甚至有越來越亢奮的感覺。原來這部不斷反覆的作品有如此魔力,就像由音符組成的迷幻藥一樣。

曲子結束之後,主持人公佈謎底。果然是Glass的作品。這是他為電影Koyaanisqatsi所做的電影配樂。節目中播出的片斷是電影中"grid"段落所用的配樂。Glass的風格相當好辨認,聽過一次大概就不會忘記。我看過好幾部電影,事前都不知道作曲家是誰。不過只要配樂一響起,不超過三十秒,馬上就可以清楚的辨認出來。他最大的特色就是反覆反覆,在無窮盡的反覆中出現變化。無愧他是極簡樂派(minimalism)的祖師爺。

至於這部電影"Koyaanisqatsi",我想第一次看到這個字,能夠直接一次就唸出來的人應該不會太多,至少我不是。至於知道這部片名意思的人,大概就更少了。這部片中文翻做"機械生活",也有人翻做"失序的人生",是部相當著名的紀錄片,由Godfrey Reggio在1982完成。這部片的中文介紹頗多,有意者請洽GOOGLE大神。

The Grid, from Koyaanisqatsi, part 1


The Grid, from Koyaanisqatsi, part 2


The Grid, from Koyaanisqatsi, part 3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