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7

Stony Brook Marching Band

學校裡面也有樂旗隊。我很有興趣去看他們的表演,不過總是沒有機會。原因很簡單,不去看美式足球比賽就幾乎沒有機會看到他們表演。

所以我會去看比賽,最大的目的就是為了看他們的Marching band。在美國,美式足球中場休息的時候,幾乎就會有Marching Band出來表演中場節目,稱為halftime show。不過在中場之前,他們的任務就是在場上提供熱鬧的音樂,把現場的氣氛炒熱,比如說在己方有好表現的時候,來個幾小節的音樂來加油打氣,類似這樣的工作。

學校的樂隊號稱有140個團員。看起來是一般行進管樂隊的編制,除了銅管之外,也有豎笛,長短笛及薩克斯風等木管樂器。當他們坐在觀眾席在吹加油音樂的時候,聽起來就是大家很興奮的吹,用力的吹,興奮到不知道在吹什麼。給我的感覺就很像以前我在樂隊的時候,每個星期要吹週會的禮成樂,頒獎樂之類的儀式音樂。大家都會吹會背,不過吹起來就是例行公式,趕著吹完下班,轟隆隆的就過去了。不過這也不要緊,反正大家都在看比賽,只要吹的大聲,夠high就好。

到了中場的halftime show,那就要拿出真本事出來了。因為場上沒有比賽,沒有啦啦隊,他們就是全場的焦點。Marching Band,或是室外樂旗隊,看的重點有幾個。視覺方面一個是看樂隊的圖形變換,另外是看旗隊的動作。音樂方面,樂隊音量要夠,不過更重要的是節奏跟演出的精準性,或是attack。節奏不穩,聲音沒有乾淨俐落,在室外空曠場地的演出聽起來就會是一團醬糊,所以音樂的要求就是精準精準再精準。

學校的樂旗隊除了樂隊之外還有個約20人的旗隊。看起來滿有規模的。他們演奏了幾首曲子。第一首有走圖,就是邊吹,然後會變換隊形。他們的圖形非常ambitious,有挑戰很多高難度動作,例如排直線,整條線旋轉,還有整個方塊旋轉。這些為甚麼是高難度動作?因為既然是直線,看起來就要直,轉的時候整條線也要是直的。方塊就是要方的,有人歪掉就會很明顯。更何況是在標準的美式足球場表演,五碼線標的清清楚楚,所以看起來簡單,其實都是很困難的動作。

演出的結果,看起來似乎顯示出他們還需要多加練習。可能是學期剛開始,所以新隊員還搞不清楚圖形的走位,所以現不直,方塊不正,甚至弧線還會缺個角。不過再怎麼樣,坐在球場中央的高處看著圖形不斷變化,這是很有趣的經驗。坐在美式足球場看走圖還是頭一遭,比起在國家戲劇院前的台階看樂旗隊在中正紀念堂的廣場練習清楚多了。

另外樂隊也有靜止演奏的曲目。他們演了Michael Jackson的Thriller。說實在,他們靜止演奏的時候,效果比邊走邊吹來的好。邊走邊吹的時候,音量整個就小很多。畢竟邊走邊吹,又要看指揮,又要吹音樂,還要走到正確的圖點,難度高的多。

室外樂旗隊的另一個重點就是旗隊,穿的亮麗的旗隊拿著各式各樣的旗或槍作出各種動作,永遠是室外樂旗隊的視覺焦點。他們旗隊的旗子很多,動作也不少,不過有幾個顯然是剛加入的,根本不知道要做什麼動作,連基本的轉旗拋旗也有問題。旗子轉不起來,拋上空中也接不到,不但看起來沒有那種整齊劃一的美感,反而有種"不知道他們接不接的到"的緊張感。

如果真的旗隊有好幾個很新的新手的話,是應該在他們還搞不清楚動作之前就派上場填補圖形的空缺呢,還是應該讓圖形有缺口,等到他們練好了再上場?如果我是教練的話,這實在是個頭痛的問題。

雖然有些缺點,不過下次他們如果又有中場表演,說不定我會專程跑來看,反正不用錢的演出都是好演出。只是冬天快到了,大概要多穿外套就是。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