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3

04/25/2004 NSO演出Don Giovanni

簡文彬在NSO音樂總監任內演出了不少歌劇,我聽過的至少有Don Giovanni還有Tristan。

簡文彬喜歡在音樂廳演歌劇,當然這次的演出也是這樣。這個演出最特別的就是那個高到不像話的舞台,然後把樂團擺在後面,完全顛覆歌劇院樂團擺位的作法,也不是音樂會演出歌劇的樂團擺位。講的更白,就是完全外行的百法。

歌劇要怎麼導演都可以,只是不能忘記,這是"歌劇",而不是"戲劇"。音樂還是根本中的根本。這個演出的導演忘了這回事。

標題: 唐喬望尼
時間: Mon Apr 26 21:51:05 2004

音樂廳又演歌劇了, 尤其這回愛樂社也不少人進了音樂廳去看,
我想總是要留下一點紀錄吧.

我在國家音樂廳看過兩部歌劇, 一部是林望傑指揮的韓賽兒與葛利特,
另一部是簡文彬指揮的崔斯坦, 就是這次的舞台設計最奇怪,
怪在這是個不適合演出歌劇的舞台設計.
一進音樂廳, 最大的特色就是舞台, 甚至可以說是特別. 為什麼呢? 因為舞台實在很高,
大概有兩公尺高以上的一個平台, 佔了舞台的一半左右. 舞台上還有片大佈景,
掛了個月亮跟太陽, 作用很簡單, 當光打在月亮, 就表示晚上到了, 打在太陽,
當然就是白天了. 有了這兩個大佈景, 我的感覺就是樂團大概整個就不見了,
整個埋在舞台後面, 難不成變成拜魯特, 樂隊的聲音統一從背景跟舞臺中間的小縫冒出來?
這種佈景的另外一個問題是指揮站在歌手後面, 換句話說指揮不曉得歌手在哪裡,
歌手基本上也看不到指揮的動作, 所以拍點真的就是靠默契, 歌手和樂團分家是理所當然,
對上了只能說天佑演出者吧.

接下來是導演. 這次的導演是賴聲川, 最特別就是另外擺了一對中產階級夫婦,
說實在, 我並不清楚這兩位出現在舞台上的意義是什麼. 不過並不表示這兩位就很輕鬆,
倒也是幾乎全場都出現在舞台上就是了. 一進音樂廳就看到這兩位坐在舞台上,
坐了很久很久, 大概是坐的無聊了, 放了幾種音樂後, 終於決定今天要聽don giovanni.
說實在, 這種開場的確是滿特別的, 有點像很久很久以前micheal jackson的一首歌,
一開始像是轉廣播, 轉了好幾段(其中還有一段是奧曼第指揮的展覽會之畫)
之後才開始正題.

這部戲的床幾乎可以說是整部戲的重點, 當然這齣戲本來也就是如此. giovanni和anna
一開始就上床, 不過看起來像是你情我願, 不太像是後來劇情所描寫的
"他用力的把我推倒..." 不過不重要, 重點還是床, 還有那件giovanni所穿的長大衣,
正面是紅色的睡袍, 反面是黑色的長大衣, 一邊是花花公子, 另一邊就是個壞胚子.
另外一個常常跑到床上去的就是zelina. 這次的zelina說是變成了個小蕩婦,
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zelina跟giovanni是半推半就, 跟masetto可就是主動出擊,
跟以前我看過的純真小可愛演出方式完全兩樣. 不過這也就是歌劇的趣味,
同樣一齣劇, 遇上不同的導演, 便會出現不同的演出風格.

而歌劇, 尤其是舞台演出, 除了唱以外, 演也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我們看到的是戲,
而不是只有一堆詠嘆調. 卡拉揚以前曾經說過, 重要的部分是宣續調,
之前並不能理解涵義為何, 不過仔細想想的確是如此, 尤其是這部對白逗趣的歌劇,
更是如此. 在我的看法, don giovanni和leporello算是真的在演,
而不是只是把對白說出來, 可說是非常好.

音樂的部分當然最大的問題就是歌手與樂團間的配合. 說實在, 遇到這種舞台,
歌手與樂團的節奏搭不上幾乎可說是必然的, 演出中也的確出現了許多次這類的問題,
的確是對演出造成影響. 幾個歌手唱的都不錯, 不過我一直覺的zellina和
masetto音量太小, 有聽不清楚的感覺.

我想這次的演出以台灣的演出水準應該算是不錯的. 舞台不錯, 服裝不錯,
歌手演技稍差, 音樂尚可, 以nso重金投資而言, 可以了.
不過想到這堆佈景花了那麼大的功夫, 卻只演出個兩場, 似乎太可惜了些.
未來似乎也沒有再演出的計畫, 或許我會比較喜歡林懷民上次的tosca,
一桌兩椅簡單的佈景, 或許可以比較容易再次演出吧.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