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0

roving mars (2006)

在youtube上找到了這份影片"roving mars"或許可以翻為火星漫遊。這是一部關於火星上的兩部探測車"Spirit"和"Opportunity"及整個完整計畫的紀錄片。

2006年這部影片上演的時候,我是在紐約的IMAX用超大螢幕看的。看完之後,除了震撼還是震撼。一方面是為這個計畫的困難度感到震撼,另一方面則是為他們在火星上的發現感到震撼。

整個計畫至少花了八億兩千萬美金,(引自wiki)。一定會有人問,這些錢花在教育上不是很好?花在醫療保險上也不錯,照顧窮人也很好,花這麼大一筆錢,送了兩台機器車到火星上,到底有什麼用?

這就是科學研究發展最常遇見的問題。花了這麼多錢,到底有什麼用?老實講,光是上火星拍幾張照片,對我們的生活實在是一點影響也沒有。說是滿足科學家的好奇心是一點也不為過的。不過要把這兩台機器車送上火星,所需要的技術能力都要是當今世界上最領先的技術,甚至可能在計劃開始之前根本還不存在。為了這個計畫所以要開發各式新的技術,才能完成這個任務。這些開發出來的技術或許目前只是小規模的用在這個計畫上,不過沒有人知道這些技術會不會有轉移到民間,變成我們日常生活中一部分的潛力。

這個計畫值得嗎?當然值得。不過不是大家都玩的起的就是了。

part 1


part 2


part 3


part 4


part 5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