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4

Horowitz演出Rachmaninoff Third Concerto (1978)

如果要說有誰是Rachmaninov第三號鋼琴協奏曲最權威的演奏者,我想除了作曲家Rachmaninov之外,應該就是Horowitz了。

當Horowitz在1978年時以75歲高齡,與Zubin Metha指揮的紐約愛樂合作演出Rachmaninov的第三號協奏曲,可以想見,一定是當時最重要的盛事。畢竟在那個時候,他大概是這個曲子跟作曲家唯一在世的聯繫。

拉三不但保有拉赫曼尼諾夫一貫的優美旋律,同時也是技巧最艱難的鋼琴協奏曲之一。不過當Horowitz演奏此曲的時候,實在感覺不出他的技術有受到年紀的影響,依舊風馳電摰的演完全曲。如果不說破,實在很能想像這是出自75歲的老人之手。

Metha指揮的紐約愛樂,在這邊就是完全跟著Horowitz,幾乎從頭到尾都盯著Horowitz的手。是啊,這是全世界最權威的演奏者,當然是聽他的。

感謝DGG發行這個錄音,為我們留下了歷史傳奇的見證。

Horowitz Rachmaninoff 3rd Concerto Mehta NYPO 1978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