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9

2010 Salzburg Festival 演出綜覽: 歌劇

奧地利的小鎮薩爾茲堡,儘管是莫札特出生的地方,不過音樂演出並沒有想像中的多。不過到了每年夏天,薩爾茲堡音樂結會讓這個小鎮瞬間成為愛樂者的天堂。在我看來,他們每年排出的演出陣容都可以說是世界上最頂級的演出。

他們已經公佈了2010年的節目表。依照慣例,他們把演出分成歌劇,戲劇,跟音樂會三大類別。

2010年的音樂節,在歌劇方面的主題是"人跟神之間的相遇所產生的悲劇"。所以他們排出來的劇目有
Wolfgang Rihm: Dionysus (World Premier)
Christoph Willibald Gluck: Orfeo ed Euridice
Alban Berg: Lulu
Richard Strauss: Elektra
Wolfgang A. Mozart: Don Giovanni
Charles Gounod: Roméo et Juliette
Vincenzo Bellini: Norma

如果從他們的主題看來,真正符合人神相遇的,大概只有前兩部歌劇。不過後面幾部也都是悲劇收場。當然Don Giovanni是喜劇,不過最後Don Giovanni被帶到地獄裡面去,受到懲罰,多少也可以跟這個掛上一些關係吧。

值得注意的是,Salzburg Festival排出了Rihm的世界首演。最近的Salzburg似乎曲目安排有比較創新的感覺,不再只會排出傳統的保守曲目。也注意到要讓當代的聲音出現。

另外一個是加拿大的年輕指揮Yannick Nézet-Séguin,在2010將要演出兩部歌劇,Don Giovanni和Roméo et Juliette。看來他在歐洲樂壇已經正式站穩腳步了。

Salzburg Festival
http://www.salzburgerfestspiele.at/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