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3

10/31/2004 James Levine Conducts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

2004的萬聖節,台灣同學會到Boston去玩。大家後來跑去附近的鬼城Salem,不過我跑到了音樂廳去聽James Levine。

這是我第一次聽Levine指揮管絃樂團曲目,也是到目前為止我唯一在Boston這座著名的音樂廳的惟一一場音樂會。聽完這場音樂會,我就變成Levine的樂迷了。尤其是那首有如火山爆發的春之祭,大概到現在還是我第一名的現場經驗。

只是這場演出有夠久,八點開始,走出去就已經十點半了。光聽就很辛苦。

/////////////////////////////////////////
BSO在2002年小澤征爾離職之後,音樂總監的寶座一直空著,寧可讓老牌指揮海丁克
擔任榮譽客座指揮來暫時度過這兩年,為的就是等待新的音樂總監JAMES
LEVINE。LEVINE和慕尼黑愛樂的合作關係到今年結束,隨即接下了波士頓交響的音
樂總監之位。今天聽的曲目是他的這個樂季的第一套曲目,當然他出任BSO總監後的
第一場音樂會是以馬勒第八做為開場,以這種曲目開始合作關係,的確是不簡單。但
是今天曲目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這是他們定期音樂會的第一套曲目。這是樂季套票系列
的開始,也是真正樂團的重點。今天的曲目是LIGETI的LONTANO,莫扎特的第三十九號
交響曲,荀白克的五個管弦樂作品,和史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看起來是以二十世紀
作品為重,不過配上了莫扎特,倒是非常特別。當初他在慕尼黑就是排這種古典和
現代作品混合編排的曲目,搞的有些聽眾不適應,現在到了波士頓,看來似乎也有
如此感覺。不過照他的說法,他自己很喜歡莫扎特,百演不厭,不過這種組合的確
是特別。

波士頓廳的音響效果也是世界聞名,以我的感覺,似乎也是很乾淨的,不過我坐的
位置是在旁邊的包廂區,可能會有些不準吧。而這個廳特別的部份是不禁止照相。
基本上美國的音樂廳都不給聽眾照相的,不過波士頓交響廳似乎沒這個限制,所有
的觀光客可說是要怎麼照就怎麼照,不像卡內基廳,一拿出相機就會有服務人員過
來善意勸說。不過說實在的,演出結束依舊是閃光燈一堆。

LEVINE的樂團擺位是一二小提琴分置在舞台兩邊,大提琴在第一小提琴旁邊,而低
音大提琴又在大提琴後面。這是十九世紀時樂團擺位的主要方式,聽說是可以突顯
各個弦樂聲部。另外LEVINE是坐著指揮的,這點倒是相當罕見。

第一首的LIGETI可說是一首非常特別的曲目。整個曲子就是在玩音色的變化。用上
了整個管絃樂團,但是演奏出來的卻是類似音塊的東西,幾乎沒有旋律,只有各種
樂器的音色變化和音量變化。是相當特別的一個曲子。美中不足的是波士頓的觀眾
,全長大概十二分鐘的曲子起碼有一百聲以上的咳嗽,完全破壞音樂的感覺,可能
是天氣變冷而且聽眾一般都是年紀較大的緣故吧,不過這種咳嗽法也真是絕無僅有
了。

第二首的莫扎特,LEVINE把所有的反覆全部都一五一十的做完了,不過儘管如此,
一點都不會有冗長的感覺。這曲子就充份聽出波士頓交響的特色了。他們的弦樂聲
音相當漂亮,就是那種有光澤的聲音,感覺就像是天鵝絨般的音色,相當順耳。而
LEVINE的指揮相當有活力,就像是歌劇般明快,甚至有費加洛婚禮的感覺。可以感
覺到充滿生命力的莫扎特,無怪乎許多音樂家喜灣歡莫扎特的音樂。這邊的觀眾也
很可愛,第一樂章想必是相當的感動了這群波士頓聽眾,一結束立刻就是如雷的掌
聲。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國外遇到在樂章之間鼓掌的情形了。上次POLLINI的演出
也是如此。以前我會搖搖頭,相當不以為然,不過我現在的想法是,這是觀眾真誠
的反應,演出的好的確值得鼓勵。不過我還是不會拍手就是了。

下半場是荀白克的五首管弦樂作品。這是我第一次現場聽到這個作品。相當具有戲
劇性,相當震撼。其實十二音列的作品一般都不怎麼好聽,因為合聲就不怎麼動聽
。但是這個作品現場聽起來相當的刺激,主要原因當然是樂團好,聽起來就放心,
第二是指揮厲害,戲劇效果佳。

最重要的重頭戲當然就是春之祭了。這首曲目對BSO而言幾乎已經算是基本曲目,所
以基本上不需擔心樂團會有失手的問題。而LEVINE在這首也放下了指揮棒,以雙手
直接掌控。全曲我只能說這不只是春之祭禮,幾乎就是火山爆發一樣的猛烈。幾乎
是全場緊迫盯人,我的感覺是BSO幾乎是操到動態的極限,讓人喘不過氣來。而
LEVINE的演出戲劇效果特猛烈,聽起來也就特別過癮最高潮處甚至撼動了整座音樂廳
。甚至有些需要法國號咆哮的部份,LEVINE就直接叫法國號整個把號口舉起來,就
像馬勒第一號的結尾一樣,一共出現了三次。而定音鼓可以說是畫龍點睛的重要功
臣,根本就是樂團的動力火車頭,營造瘋狂祭典氣氛的主軸。在我聽過現場的春之
祭中,甚至包含我聽過的所有錄音,這絕對是第一名。最後樂團在結尾的幾小節有
些散掉,而且不是全樂團同時抵達終點,不過就我感覺,這就更像最後狂亂的結束
,不會有人去計較最後的收尾,只會留下白熱的印象。

波士頓交響今天的演出證明了他全美五大樂團的地位及實力,對我而言,那狂熱的
春之祭則是永難忘懷的經驗。下次聽春之祭將是明年一月,布列茲指揮倫敦交響。
想必風格將是完全兩樣。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