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2

Mravinsky conducts Shostakovich 8th symphony, 3rd movement

Mravinsky在Shostakovich的詮釋上,若稱第二,絕對無人敢稱第一。

他首演了Shostakovich的5, 6, 8, 9, 10, 12等交響曲,還有其他的作品,說是Shostakovich最信任的指揮家並不為過。

這段影片應該是Mravinsky指揮列寧格勒愛樂彩排Shostakovich的第八號交響曲的第三樂章。這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Mravinsky的指揮風格。他的指揮動作很小,大部分都是用右手控制,左手只在少數關鍵地方出現。然後他的右手動作很小,沒有什麼多餘的動作。所以看了他的指揮,幾乎現在的所有指揮跟他一比,通通都像是在跳舞一樣。

在他的手下,列寧格勒愛樂的聲音精準,銳利,動態強大。這些特質,就是演出Shostakovich最重要的關鍵。就算是右手只給一點點訊號,樂團還是可以反映出作出正確的動態強度。所以如果指揮並不一定要用跳舞般的誇大動作才能達到他要的音量。

Mravinsky指揮的Shostakovich,只能說是"典型在夙昔"。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