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6

05/27/2000 呂紹嘉與北市交

這是2000年去聽呂紹嘉指揮北市交的演出。三首都是我很喜歡的作品。很久沒聽過北市交的演出,不知道是不是有所改善。


呂紹嘉與北市交
穆索斯基 霍萬齊那序曲
拉威爾 G大調鋼琴協奏曲
德佛乍克 第八號交響曲

指揮 呂紹嘉
鋼琴 Stewart Goodyear

昨天(5/27)的演出是呂紹嘉繼去年指揮nso後再次回台演出. 這次他所排出的曲目第一首便是在台灣屬於罕見作品的穆索斯基的霍萬齊那序曲. 根據節目單所描述, 這是指揮最近所安排演出的作品. 這個序曲主要是描寫莫斯科河的破曉, 而呂紹嘉的演出適當的呈現了河水的流動性, 也點出了這個歌劇的悲劇性格,

第二曲是拉威爾的鋼琴協奏曲, 這個曲子的節奏不好抓, 樂團跟得有些辛苦, 另外樂團的音量時常一不小心就吃掉了鋼琴是比較意外的部分. 這曲聽不出鋼琴的效果因為坐的太遠了…演出結束之後獨奏希望現場觀眾現場給他一個主題由他來做現場即興演奏, 台下的觀眾也馬上給了他一個茉莉花的主題. 在我看來, 這是相對輕鬆的題目, 因為這個
主題在杜蘭朵公主中出現過, 即使對外國演奏家而言也不會是個陌生的東西. 他是以主題變奏的方式現場表演, 演出的極為熱鬧, 而現場的觀眾也不吝於表現出對他演出的喜愛.

下半場是德佛乍克的第八號交響曲. 演出的氣勢夠, 不過問題是弦樂太軟, 缺乏應有的力度, 以致減低了演出的張力.最後安可斯拉夫舞曲46-8, 這已經是音樂廳最常被演出的安可曲目了, 不過昨天的演出卻可以說是最為震撼的一次,充滿了火花和電流, 一路狂飆急衝到底, 比起庫貝立克的演出可說是毫不遜色, 不過在如此狂飆的速度下, 樂團差不多也快散了, 管樂跟不上, 鈸也來不及打, 不過說實在的, 換成NSO這種速度大概也是會散…

今天聽了市交的演出, 對他們的管樂實在是印象深刻, 我終於知道雙簧管爆音是怎麼一回事了, 感覺上他們的水準比起nso就是差一些, 除了單簧管首席之外, 其他全軍覆沒…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4 則留言:

羅仙 提到...

who is the pianist ? i couldn't find the name in the article, sorry.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我也不知道鋼琴家是誰。我實在沒有辦法想起來十年前的事情... 如果有人可以告訴我,我會很高興。

羅仙 提到...

怪了,google用幾個方法也goo不到。看來當晚的pianist應該不是super star但是是個有實力正在某個世界的角落努力打拼的鋼琴家吧!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pianist: Stewart Good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