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7

LHC的首項物理結果

位於瑞士日內瓦的LHC的ALICE實驗,在十二月三日,正式發表首次的物理測量結果,在LHC的四大實驗中拔得頭籌。

不過真正物理界的人大概都知道,這篇文章的紀念意義遠大於物理意義。說的更白的,推出這篇論文的目的甚至是政治因素大於物理因素。

從物理觀點來看,這篇論文沒有新結果。他們所作的是對900GeV的質子束對撞進行測量,只用了少少的事件數(小於三百)。這樣的數量基本上沒有什麼意義。而這個能量也不是新能量,因為以前CERN的SPPS中的UA5實驗也是這個能量,所以可以說是重覆驗證過去的實驗結果。

不過這個驗證依舊是相當重要的步驟。因為物理研究除了發現新結果之外,舊結果要能反覆重現也是相當重要的。如果一個實驗結果不能重現,那就沒有任何的可信度。不能重現的實驗,誰知道這個結果是真的還是假的。

所以這篇論文,與其說是發表物理結果,不如說是他們已經"準備好了"。ALICE證明他們有能力獲得夠質量的數據。

而這篇論文的推出,當然讓ALICE搶了風頭,創下多項第一,某種程度也宣洩了CERN過去一年因為磁鐵故障所導致的延遲所帶來的壓力。至少有個結果可以向出錢的政府高層交代。

無論如何,ALICE這次以史無前例的超高速推出論文,還是相當了不起的成果。這是LHC的一大進展。

詳細介紹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Dec 17, 2009]
物理: LHC的第一篇論文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2468
LHC的ALICE實驗發表了第一篇LHC的實驗結果。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