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0

Shostakovich交響曲馬拉松

趁著暴風雪在家的機會,總是要來做點不一樣的事情。比如說,一次聽完蕭士塔高維契的15首交響曲。

其實很簡單。就把十五首交響曲按照順序,從第一首不間斷的放到最後一首。然後我就邊做事邊聽。就這麼簡單。大概只要十二個小時左右就可以了。

Shostakovich的交響曲創作,幾乎橫跨了他的完整創作過程。從頭角崢嶸的第一號交響曲,幾乎被忘記的二號三號,首演前夕放棄首演的第四號,像共黨宣示交心的第五,到二次世界大戰時的六七八九,接著是掙扎的第十,政治意義強烈的十一十二,還有晚期的最後三首,不但是作曲家的心路歷程,同時也用音樂為當時的蘇聯歷史做了見證。

十五首交響曲,畢竟平常常聽的就是那幾首。不過利用這個機會把其他的作品一次聽完,甚至是一路全部走完,就算是指當背景音樂,都還是有好處的。

暴風雪聽Shostakovich,別有一番風味。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2 則留言:

羅仙 提到...

能夠體驗暴風雪中的shostakovich,應該是個很難忘的經驗吧!或許音樂中那種寒風刺骨的味道在這樣的天候下更能夠顯現出來。可惜在台灣無法體會這種滋味,不然我也想嚐嚐啊!!!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如果只是要夠冷的話,我想冬天的馬祖或是玉山應該都頗為符合需求... 不過就算再冷,正常人應該還是會躲在室內聽音樂的...

除了上次Obama就職的時候,那四個在台上演奏不過卻是放錄音對嘴的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