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1

紐約愛樂新當家: Alan Gilbert

2009-10樂季即將開始。紐約古典樂界最受矚目的大事自然是落在紐約愛樂的新當家,Alan Gilbert身上。

紐約愛樂是美國最老的管絃樂團,也是通稱的美國五大樂團之一。這次紐約愛樂在Masur和Maazel兩位老大師之後,找上了42歲的Alan Gilbert,的確是個出乎意料的選擇,說是跌破大家眼鏡也不為過。

紐約愛樂選上Gilbert之所以令人意外,一方面是Gilbert頗為年輕,比起前任的Maazel小了接近四十歲。另一方面是他的知名度明顯偏低。他並不是像Masur或Maazel一樣的老大師型指揮,也不是像Gustavo Dudamel一樣,是個年輕充滿話題性的指揮。當然他也有自己的話題性,比如說他的爸媽都是紐約愛樂的小提琴手,(媽媽還在第一小提琴),從小就跟著紐約愛樂長大。不過這是屬於八卦閒聊的部份,跟他的音樂沒什麼關係。

紐約愛樂看上他的原因,可能是在他的活力吧。他上任之後,最明顯的動作就是對現代音樂比重的加強。這點可以從他的開幕音樂會曲目看的出來。新聘的駐團作曲家Magnus Lindberg的新作品世界首演,Messian的Poèmes pour Mi,還有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剛好19到21世紀,一個世紀一首曲子。

紐約愛樂上次在開季音樂會上演出世界首演作品已經是1962年的事了。這次Gilbert在他就任音樂總監的第一場音樂會就排出世界首演,可想而知他會在後面的五個樂季增將不少現代音樂的比重。同時應該也會排出不少20世紀的經典作品,例如Messiaen。

另外他還增聘了Lindberg為任期兩年的駐團作曲家,協助安排了兩套的Contact音樂會,演出年輕作曲家的新作品。這在Masur及Maazel時代是看不到的。古典音樂不能總是演出傳統曲目,當代的聲音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他目前在紐約的聲勢還不錯,至少紐約時報的樂評相當支持他。或許等這個樂季結束了,會有更明顯的結果吧。

New York Times 2009/09/09: The New Guy on the Philharmonic Block
http://www.nytimes.com/2009/09/13/arts/music/13tomm.html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09/09/08: He Has an Eye as Well as an Ear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2970204731804574387130491962024.html?mod=googlenews_wsj

Los Angeles Times 2009/08/30: Alan Gilbert readies for New York Philharmonic debut
http://www.latimes.com/entertainment/news/arts/la-ca-gilbert30-2009aug30,0,7665547.story

Guardian 2009/09/15: Alan Gilbert's big moment in front of mum
http://www.guardian.co.uk/culture/2009/sep/15/classicalmusicandopera

Playbill 2009/09/10: A New Day Looms on the Horizon: The Start of the Alan Gilbert Era
http://www.playbillarts.com/features/article/8136.html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3 則留言:

fansiren 提到...

Hi, John, 您好哇!真高興知道您也是個“記錄靈魂”之人!

嗯,年輕的確有優勢,年輕的腳步總是無怨無悔的大膽、年輕的腳步也總是大膽嘗試以後新格局顯現!共同祝禱Alan Gilbert的成功,期望看到陳君的“持續觀察”和“欣賞心得”呀!

此文倒是讓我眼開一界地認知另外人物,那是 - Magnus Linberg。我首次認識他是2007年8月29日而有的這一段文字:

第一曲的作曲家是1958出生的瑞典裔芬蘭人Magnus Lindberg。他在1983-1985整整一年的時間裏,生平第一次用電腦寫出一曲交響樂,曲名“Kraft (Power)”。於此Lindberg 證明了他對超空間多元音質的操作功力,他在音樂中所使用的電子技術和十二音階作曲法,創造有力的音效元素,衍生新的原始主義,在後來搖滾和龐克的音樂裏,都可以看到他的影響。Lindberg在製作電子音樂中得到的啓發:“由此開啓了古典交響樂的大門!”

在這曲“watch the sun”他使用最愛的“樂器” – 大型交響樂團。

不瞞您說,自此之後,吾兒小犬傾心的Rap或是龐克音樂願意與我分享時,我特別用心地期冀聼出Magnus Linberg、、、

John Chin-Hao Chen 提到...

hello,

紐約的樂評的確是對Gilbert寄予厚望,不過說實在的,更大多數的目光都被吸引到LA的Dudamel去了。Dudamel常常到柏林演出,相當值得聽。

Lindberg的確是目前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不過我對他的認識實在是不多。

您提到的"watch the sun"我聽過一次。2007年Rattle帶領柏林愛樂到卡內基廳演出的時候就有這首曲子,搭配的是馬勒第九。說實在,我已經完全沒有印象這首曲子長什麼樣子了...

fansiren 提到...

説實在的,我也不記得“watch the sun”的音樂内容,一生去過太多音樂會,也只能從聼完後印象震撼而留下的自我呢喃回憶 - 反正浩大無窮就是了!

John啊!您說到了吾心最愛 - Gustavo Dudamel!沒錯!當今音樂指揮的shooting star!他來過柏林多次,總是隨之而來排山倒海的激情喝彩!

這才提醒我一直想要記下去年對他的音樂印象,竟然事忙給擱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