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3

05/07/2006 Carnegie Hall: Pollini Piano Recital

只要守著卡內基廳,大概每年都可以等到一場Pollini的獨奏會。

文章裡面提到我對蕭邦的作品沒有特別偏好,這到現在似乎還是沒有改變。我還是不會主動去買Chopin的CD,音樂會裡的蕭邦演出曲目也不會是我去票的主要理由。我對蕭邦沒有特殊偏見,只能說是個人喜好的問題吧。

蕭邦有這麼多的鋼琴作品,隨便都可以排出無數的組合。只是這些曲目要如何搭配,都是一們相當大的學問。這個組合,就直接反映出了演奏家的品味。

文章後面提到拍手的問題。這是永遠的難題。永遠無解。

標題: POLLINI
時間: Mon May 8 13:14:57 2006

我很少聽蕭邦的曲目,尤其是現場音樂會,幾乎只要看到蕭邦就跳過去。
不過大概一年還是會有一次機會讓我破例,那就是POLLINI。當然,POLLINI
不管演什麼曲目我都會去聽。上個樂季(2004/10)也是半場的蕭邦,這個樂季
(2006/05)也是半場的蕭邦,只是下半場不同。上次是德布西的前奏曲第二冊,
這次是李斯特。

這次的上半場在我的感覺是可以分成兩部份,每部份各有一組夜曲再加一首敘事曲
或波蘭舞曲。我的感覺是POLLINI彈蕭邦可以說是相當的克制,或者說是不濫情,
說的更白就是冷靜。當然技巧是無懈可擊,但是感情就是相當的含蓄,
感覺這種樣式的蕭邦應該是我喜歡的樣子。

下半場的李斯特也是分為兩部份,第一部分是由四首短曲所構成,這四首我連
曲名都沒有聽過,現場一聽感覺都是沈緩的曲子,跟我想像中李斯特就是超技炫技
的刻板印象完全不一樣。當然像HYPERION錄了李斯特的鋼琴作品全集,一共有七
八十張CD,大概可以想見李斯特的作品之多,自然風格也不可能只定於一型,
所以此番也算是長了見識。其中Richard Wagner—Venezia 這的卡內基廳首演
還是POLLINI在1989年的演出,所以這首可能是POLLINI的獨門曲目。當然,
重點是下半部的b小調奏鳴曲。這首曲子的難度相當高,不過在pollini手下,
所有困難的部份全部都易如反掌,讓人感覺不出技巧的難度,就這麼一氣呵成。
在某些段落,我甚至有那種pollini在傳道的感覺,就這樣被他說服了。

在兩個半場之後,讓人訝異的是pollini安可了五首曲子。對,五首,彈了接近30分鐘,
幾乎等於又是一個半場。他很不吝嗇給安可曲,上次四首,這次五首,而且都不是
給個兩分鐘的短曲敷衍了事,甚至可以給你一首五六分鐘的曲子。他的謝幕很有趣,
如果是回禮就是站在舞臺中央,如果是要安可,那就會直接快步走到鋼琴前面,
這時就會看到很多觀眾急急忙忙從出口又趕回來聽。感覺他在安可曲的時候就放的
比較開,第二跟第三首曲子就是火力全開,讓聽眾大呼過癮。

音樂會結束當然還是簽名會,就是簽他那套新的夜曲。簽名會只簽cd,所以我就沒去了。

這個音樂會也讓我發現,獨奏會的觀眾跟管絃樂音樂會的觀眾很不一樣。
我在紐約聽過的管絃樂音樂會不下二三十場,基本上都會等到指揮手收了才開始鼓掌,
但是今天的音樂會幾乎都是最後一個音一彈出來就開始拍手了,讓我覺得很奇怪。
掌聲一出,pollini想要製造樂曲的餘韻,也就一點辦法也沒有了。
而且觀眾的掌聲也會出現在奇怪的地方,像上半場第一組夜曲應該要演完才鼓掌,
結果第一首演完馬上就有人鼓掌了,所幸第二組夜曲這種事情就沒有再發生。

這告訴我們什麼?就是鼓掌是個很難的學問,你不能要求全場兩千多個人都這麼
有能力來分辨何時該鼓掌,何時該安靜的聆聽。太難了。只要不是太離譜,
對我來說,我是一點也無妨的。不用對聽眾太苛求,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