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

Rimsky-Korsakov: Symphonic picture from Kitezh

抱著碰碰運氣的心情上youtube逛逛,想不到居然讓我碰上了Gergiev指揮Kirov演出Rimsky-Korsakov的歌劇"The Legend of the Invisible City of Kitezh and the Maiden Fevroniya"的交響組曲。

一般愛樂者對Rimsky-Korsakov(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認識,大概就是僅止於天方夜譚,和大黃蜂的飛行。如果對他有些興趣的話,或許會多聽他的第二號交響曲,還有俄羅斯復活節序曲,西班牙隨想曲。如果是長號演奏者,可能會知道他的長號協奏曲。這些曲子聽完,說是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專家也不為過了。

不過事實上,Rimsky-Korsakov寫了相當多的歌劇,例如"金雞","沙皇的新娘","沙達可",還有以莫扎特為主角的"莫扎特與沙里耶里"。可以說是俄羅斯相當多產的歌劇作家。

這部歌劇"The Legend of the Invisible City of Kitezh and the Maiden Fevroniya"的名稱實在是超級長,超級難念。要翻的話,就要翻成"看不見的城市Kitezh及少女Fevroniya的傳說"。所以有人直接把劇名直接縮成"看不見的城市"。如果是英文的話,通常看到的都是用Kitezh來代替。

這部歌劇實在是冷門到爆,要不是Gergiev在Philips有留下錄音,這部歌劇大概很難被俄國以外的愛樂者認識,因為基本上找不到這部歌劇的錄音。而就算是我在紐約,我也不期待有機會看到這部歌劇的現場。大都會歌劇院一百多年的歷史,從來沒有演過這部歌劇。唯一的一次是Gergiev帶著子弟兵Kirov歌劇院及整套製作到大都會歌劇院來演出。可惜,那是2003的事情。我還沒到紐約。我看除非我飛到聖彼得堡,不然大概很難看到現場了。

儘管罕見,不過這部歌劇卻是我最喜歡的俄羅斯歌劇之一。原因應該是因為音樂吧。這部歌劇的音樂就像Rimsky-Korsakov的其他作品一樣,充滿著華麗的管絃樂色彩,故事又生動,可以說是俄羅斯歌劇的重要代表作品。

這部歌劇的管絃樂組曲,全部四段,分別是
I. Prelude (序曲)
II. Bridal Procession (婚禮儀式)
III. The Battle of Kershenetz (Kershenetz大戰)
IV. Apotheosis of Fevronia (升天的Fevronia) (Gergiev未演出)

這四個段落其實的確是這部歌劇最重要的四個選段,也可以說是旋律最美的部份。我自己特別偏愛的是第一跟第三段。第一段的序曲有著淡淡的哀傷,淡淡的悲劇色彩,是令人一聽難忘的旋律。而第三段的Kershenetz大戰就算在歌劇裡面也是單純的管絃樂片段。就算不看故事內容,從音樂中,約略也可以聽出這是一段相當悲壯的戰鬥場面。從一開始的騷動緊張,全曲慢慢漸強,逐漸堆疊出真正的大戰。

Gergiev的演出只演出了前三段。Youtube上有另外一個Pletnev指揮Russian National Orchestra所演出的影片,不過演出的是第二跟第三段。都是相當精采的演出。Gergiev火力旺盛,而Pletnev則是精密控制下的激情,各有所長。

最後面附的是Boris Bloch指揮odessa nation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演出真正的四段全曲版。只可惜第四樂章被截斷。

我不知道為什麼Gergiev和Pletnev都不演第四段,是因為覺得第四段太長跟前面三段接不上?我也不知道。濉然第三樂章的大戰是相當激烈,不過再那邊結束似乎有些不完整的感覺。感覺有些事情還沒講完的樣子。不過第四段的長度幾乎等於前三段的總和,大概是拖的太長,會有反高潮吧。

Wiki: The Legend of the Invisible City of Kitezh and the Maiden Fevroniya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Legend_of_the_Invisible_City_of_Kitezh_and_the_Maiden_Fevroniya

Rimsky-Korsakov: Symphonic picture from Kitezh (Gergiev) 1/2


Rimsky-Korsakov: Symphonic picture from Kitezh (Gergiev) 2/2


Rimsky-Korsakov, "The Fairy-Tale of City of Kitezh", RNO, Pletnev


Boris Bloch conducts from R.-Korsakov´s "Kitezh" Nr.1


Boris Bloch conducts from R.-Korsakov´s "Kitezh" Nr.2, 3


Boris Bloch conducts from R.-Korsakov´s "Kitezh" Nr.4, part 1


Boris Bloch conducts from R.-Korsakov´s "Kitezh" Nr.4, part 2


歡迎加入本部落格粉絲團

沒有留言: